close

這篇主要是murmur不想看趕快關掉XD

先來列一下我目前知道的營養師到底還有啥相關課程或證照可考/必考/考興趣的

 

  • 高考合格營養師(廢話)
  • HACCP(A+B)
  • 糖尿病衛教師(CDE)
  • 腎臟專科營養師
  • 糖尿病共照
  • 腎臟病整體照護(CKD)
  • 長照醫事人員共同課程level 1,2,3...
  • 運動營養師專班
  • 肥胖醫學醫療專業人員核心課程
  • 心血管疾病防治人員_營養師專業課程
  • 其他: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寵物營養、中餐丙級...
     

不知道為何突然很想整理目前當了快兩年營養師的心路歷程,真正在當營養師應該是從今年開始吧,但在這期間學了很多東西,看透了很多東西,也還不確定會來是否有辦法繼續堅持幹這行幹下去,因為真的是累到快被鬼抓走,心裡超黑暗的(本人本身就是極度黑暗的內心啦每日厭世無極限那種,但是會邊抱怨邊把事情做得很好做完(自己講),而且必須講幹話來療癒身心,或是找一些奇怪的事情來笑笑?)

 

OK言歸正傳,如果有人想走營養這行,除非你真的內心很強大很非走不可,不然請三思~

 

首先,營養師要花四年很扎實的讀書加上一整個暑假(2個月),甚至有的醫院開學之後還要回去繼續實習,重點是實習不給薪,還要付錢~等很努力讀畢業後要用力的考國考(有的人會補習又是另一筆錢了),我是窮到爆不想再花家裡錢只好埋頭苦讀一整年,恭喜發財考上了。對了報名考試也要錢唷喔耶~

考上之後呢還要付錢才能拿到考試院合格證書和營養師證書,好像兩千左右吧。

 

接著是找工作啦,剛畢業出來的小菜鳥們根本也找不到什麼好工作XD(好直白),很多錢的工作都跟你說要工作1,2,3…5年以上經驗,所以只能加減找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先做。

如果是走醫院診所相關臨床體系要執登的人,恭喜你又入了錢坑,要執登要先入營養師公會(如果工作場所在台北就入台北的公會,在新北入新北的公會,如果從台北換到新北就要解掉台北的公會然後入新北的公會),而且要入會費跟年費,另外養照時再花錢花力花時間~依據營養師法規定,6年要積滿120學分才能換新的照繼續執業,不然就是再見掰掰修完再說(?),這些學分課大部分都要錢,如果沒有入公會或學會會員要的錢會更多,阿入公會學會要入會費跟年費,每年無限把錢噴出去。

喔醫院或團膳還會要求你上過HACCP(A+B)的課,也是錢,但每家機構開的錢不一樣,團報會比較便宜,大學期間找同學一起下課後或假日上課考試就可以有認證了~

 

再來是,明明很多東西我們營養師都已經會了,卻要再另外考一個照才能做某些事,譬如糖尿病衛教師,要入糖尿病衛教學會(恩也是入會費加年費),先上核心課(32學分),再加其他同類型課上滿50學分的課後才能報名考筆試(要錢),考過後才能實習(要錢),之後才能口試(要錢),才能有證書,持這個書又要養了,一樣6120學分,部分可以和營養師執照互抵。

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沒,還有腎臟專科營養師,一年有兩個不同時段開不同的課,上完後要入營養學會(學會喔不是公會),入會費加年費,然後才能申請還要養照6100學分頭很昏了。

糖尿病衛教師跟腎臟病專科營養師同性質的還有,糖尿病共照(付費考試加見習就可以做共照了)以及腎臟病整體照護課(上課3000元一次加考試,無照但可做腎臟相關業務)…恩,養不養照我不想管了XD

 

最後但也不是最後,還有線上的長照level 1 的課,目前免費喔線上課上一上就可以拿上課證明了,阿如果要申請醫事人員的長照人員證(108.06.02前免費)請去市府衛生局辦理,然後養照6120學分XDDDDDDD之後還有level 2level 3更專業的課可以上(很少開)

前陣子還有開線上的心血管課程(坑坑坑坑)以及肥胖專業課程(居然要一萬塊我已經沒錢了先pass)…

 

說到這我累了,本人先前還有興趣修了個運動營養課(4000元嗎我忘了據說漲價到6000,那這要不要繼續修學分就let it go, idk~)加上寵物營養課(12900元我假日在實踐上的學分課,文化也有,最近桃園也開課了,但這台灣目前沒有寵物營養師相關的工作和職業,頂多私下和企業合作設計寵物飲食啦,基本上都還是獸醫管寵物的食物,不過國外有寵物營養師喔有興趣可飛出去XD),還有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自修然後考試就可以申請證明了。

 

到底花了多少呢?恩我也不知道,我一定要找天仔細算看看。那賺多少呢?我只能說,目前根本沒存到什麼錢~~~~~~~~目前台灣環境還不夠重視營養師,薪資很低,沒納入健保,一般人也不會平常沒事想說喔我好像吃得不太健康我想讓自己健康一點然後去找營養師自費諮詢,都馬是生病後才去看看醫生,或是要做飲食控制時不甘願地被請來看營養師 (好啦我是說部分人不是所有人不要揍我XD)

 

嗯基於我是個好奇寶寶我還額外上了葡萄酒的課XD也是貴貴的,未來有錢會想上啤酒侍酒課、橄欖油品油師、巴薩米克醋評鑑師、潛水證照喔還有人會去上什麼國際泌乳協會的認證課(這我先算了)OK講到這,覺得,手好痠,我還是先乖乖做事情,或是找機會換一個職業做??? (繼續厭世囉~) 好啦我真的覺得各位營養師們辛苦了,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好的~更新一下,我把課程整理好了~
請至粉絲專業置頂文章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E8%8E%8A%E6%98%95%E6%82%85%E7%87%9F%E9%A4%8A%E5%B8%AB-201386967104062/?modal=admin_todo_t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莊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